首頁  * 媒體報導  * 84年民生報

84年民生報

84年民生報
【記者邵美華】


一段溫馨豆花情,使得安平豆花吃來更夠味。廿多年來,黃慶同推著豆花攤走遍安平每個角落,有一個地方是他每天一定要去的,給國寶級書法家朱玖瑩送上一晚香香嫩嫩的豆花及醫生問候,以感念廿多年前,玖公給予的愛心與關心。
故事要從廿四年前談起,出生台南縣東山鄉的黃慶同,出到安平定居,與朋友習得豆花的手,每天推著攤子出來賣,從早上六時一直走到晚上十時,踏遍整個安平,仍傳不到幾文錢,生活困苦。
玖公見狀,塞錢給他,說是補助ㄧ些生活費,幾次之後,個性憨厚的黃慶同覺得自己生活還算過得去,不能再拿玖公的錢,堅持不收,而每天給玖公送上一碗豆花,以表感念,玖公回贈「勝友常臨仙味豆,清涼解渴有霜花」。
去年黃慶開店了,在安北路四百三十三號開設「同」字號豆花,為此,玖公送他ㄧ幅對聯「豆謠傳世久,花育四方人」,九八高齡的玖公為她高興,再寫唐詩送他「蒼蒼竹木寺....」,坐在深具藝文氣息的小店中,嘗著細膩的豆花,想著那種悠遠的意境,台南小吃文化何處能比,莫怪地處偏遠安平豆花小店,每天高朋滿座。
黃慶同的豆花哪裡迷人?前幾天玖公到小店裡坐,開心地吃了一碗豆花、一碗鍋燒意麵及一塊土司、外加半碗香軟紅豆,並不段讚賞「好吃」,黃慶同說,她每天早上四時起床製作豆花,約二個小時,三、四桶左右,作法以黃豆為主要原料,磨漿加水煮,再加少許石膏粉、地瓜粉、及砂糖及成,與ㄧ般豆花使用洋菜粉口感完全不同,較為軟嫩細膩,屬於傳統豆花的作法,只不過個中仍須功夫,才能知此受人歡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