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 * 媒體報導  * 84年自立晚報

84年自立晚報

84年自立晚報
【記者林淑華】


以賣豆花維生的黃慶同,廿多年來雖靠著省吃儉買兩棟房子,並且開了家店賣豆花的,但是他還是每天推著賣豆花的攤子早出晚歸,走遍安平大街小巷,對他來說這彷彿是生活上不能缺少的一部分。
決定離開老家南縣東山鄉,自己出來「打拚」時,黃慶同已近而立之年,但迫於家中經濟問題,在徵得家中寡母同意並籌募小額資本後,黃慶同即與妻子打包行李。不過為使生意能順利坐下來,他還是不能免俗的,到當時很靈的一家小城隍廟「聽聞」神明的意見,同時也決定了他在安平的定居。
出至安平時因經濟拮据,黃慶同與妻子每天清晨四點起床,將豆花做好後即各自推著車子往不同的方向賣豆花,他賣到晚上十點,妻子則到七點即回家,並且將攤子繼續擺在門口賣,直到黃慶同回家才關門休息。或許是艱困時彼此的相扶持,亦或是兩人共同念頭想要一起把這個家撐下去,黃慶同夫妻結婚至今未有爭吵。
一年多年前他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店面,並且打出名號,黃慶同的「安平豆花」與安平蜜餞的同時被視為安平的名產。一位經常至店裡吃豆花的老顧客說,「阿同見到人總是面露微笑,加上做事腳踏實地在安平所有街坊鄰居老早就把他視為安平人啊!」
黃慶同為使自己這項獨特的豆花製造技術能繼續傳下去,已經命其在工業區服務的獨子回家繼續傳承此業。對黃慶同而言,後繼有人已不煩心,只是當年他絕沒想到他以一個外地人,在安平廿多年來後不但獲得認同,他做的豆花竟也成為安平名產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