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 * 媒體報導  * 台灣老字號小吃

台灣老字號小吃

台灣老字號小吃
紅透半邊天的白嫩豆花
民國五十七、八年,手邊沒甚麼積蓄、又肩負著養活一家老小生活壓力黃慶同,估量著賣豆花本錢少,剛好有人願意傳授,於是決定轉行。剛開始,事情並沒有如預期順利,幾乎可以用「慘澹經營」四個字來形容。所幸個性開朗又求上進的他,每天仍和老婆兩個人各推一輛推車分頭沿街叫賣,心中堅信「天公疼憨人,努力一定會成功」。這樣過了二十多年,有了固定的客源也存了一些錢,民國八十二年,黃慶同用自己的名字裡「同」字,在安平開了一家豆花店,十年間,同記安平豆花傳奇式的紅透半邊天,從一個店面擴大到三個店面依舊是座無虛席,甚至因為生意太好造成附近交通阻礙,沒辦法只好請保全維持交通,並在對面租了棟房子作停車場。
說到同記安平豆花就不能不提及國寶級書法家朱玖瑩。黃慶同回憶說那時候推車叫賣到「玖公」家附近,玖公都會叫隨從出來買一碗,可能是同情他生活困苦,一碗五毛錢豆花,玖公付給這位「小老弟」一百元,要他拿去改善家計。
黃慶同說,玖公連兩次給他一百元,第三次再給,他就沒有拿,從那以後,每到玖公家前,他都會蛀洞端上一碗豆花去给玖公吃。後來黃慶同開店,朱玖瑩還送對聯來祝賀,這些字現在都懸掛在店哩,而朱玖瑩與黃慶同兩人之間這段故事也成為安平豆花一段佳話。